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Baad Huang

教育理念

我的教育理念用一句話來說就是:「因愛而教,品(為)成功」。

因材施教:

Gardner的多元智力觀常讓我去思考,『如何透過差異化教學讓孩子的強勢能力去補足弱勢能力?』我曾遇到一個五年

級的學生國語的理解能力不佳,人際關係也不好,不過他很喜歡找我唱歌,就請他每節課準備一首跟課文有關的歌曲唱給大家聽,本來他是很排斥國語課,常常假裝忘記帶課本。最後,他反而很期待國語課的到來,我很開心!他找到了他的舞台,也變得比較開朗。

愛人如己:


有些學生總是處於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態,就像是剛剛才教過的音符名稱,大部分的同學都學會了,但是這些孩子總是記不起來,即使個別指導後,也還是學不會,當下若我感到不怎麼開心,我會問問自己,『若他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做?』,快速思考過後,我會微笑、給予鼓勵、再換個方式幫助他理解。

品德培養:

除了每日一善行、一句讚美的話,我特別喜歡在同學有爭執之後,請他們將問題用32字寫下來,套入兩隻老虎的歌曲唱給對方聽,再進行溝通,最後孩子會發現,有時候冷靜的溝通與思考,事情就沒那麼令人不滿了。

成功經驗:

我的音樂小老師們,是讓學生自願擔任的,裡面有些小老師是屬於學習低成就的學生,常常虎頭蛇尾、忘東忘西,有時會有換人做的念頭,但我會想『他都已經學習低成就了,我又再次否定他,或許未來他真的會成為自暴自棄的人。』所以我希望透過音樂課幫他建立成功經驗,包容小老師的小迷糊、不細心,同時也提供修正與彌補的機會,在小事上時時給予肯定。

以上四點作為我的教育理念「因愛而教,品(為)成功」,將會繼續貫徹在我每天的教學當中 ,讓孩子能夠快樂學習。










3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